新北市工業區眾多,若排放未經處理的廢水,恐影響河川生態,環保局4年來稽查11處河段流域,其中,今年共稽查1863家次,多集中在流經新北、桃園的塔寮坑溪及林口、五股的水碓窠溪兩大流域,共列管287家工廠,占全市3成。
台灣近年來重大水汙染層出不窮,不乏知名企業,如高雄日月光廢水案,溪水遭電渡、染整廠染成五顏六色,被環保團體稱為「彩虹河川」;此外,《水汙法》在今年2月修正通過,強化罰則及「窩裡反」檢舉獎金,也達成嚇阻作用。
環保局指出,「水汙染熱區打擊計畫」巡查工廠密集熱區,範圍有湳仔溝、塔寮坑溪、土城排水及鹿角溪、三峽河、鶯歌溪、中原排水、新店中正路排水、觀音坑溪、五股坑溪、大窠坑溪、水碓窠溪等11處河段流域、共列管811家工廠。
其中以流經桃園、樹林、新莊的塔寮坑溪,及林口、五股的水碓窠溪,為2大主要稽查熱區,2處流域以電鍍、金屬表面及染整工廠為主,共列管287家工廠,占全市3成,以鎳、汞等重金屬含量最多,造成河川含氧量低,導致水中生物存活不易。
環保局說,今年截至11月,共稽查1863家次、處分105件,處分金額將近1300萬元、勒令停工4家,相較去年同期減少185家,減少原因在於水汙法修正通過後,少數業者停工歇業,也有業者擔心吃上10倍罰金而自我約束。
環保署表示,全台54個工業區,有30區汙水處理設備老舊,如桃園觀音工業區排汙問題嚴重、違規排放廢水,去年依《行政罰法》追繳不法利得1.3億元。廉政署也清查全台1479家遭檢舉、陳情5次以上工廠,查出500萬元未繳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