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有可能透過捐血傳染,疾管署委託成大及高醫團隊進行全面性捐血登革熱病毒比率調查,預計明年完成;疾管署將根據結果,規劃未來是否比照美國與新加坡,捐血後加驗是否有登革熱病毒。
目前國內捐血並未做登革熱病毒篩檢,捐血中心對民眾捐血只以症狀判別,禁止發燒或身體不適民眾捐血,但此舉無法避免有抗原的民眾捐血。
成大擔心 捐血灰色空間向北延燒
成大研究團隊表示,登革熱病毒在人體內至少可存活半年,加上捐血仍有南血北送運用的情況,不排除疫情可能因捐血管控上的「灰色」空間向北延燒。
最近南部某醫學中心在腎臟科醫學會議中,報告一名住院開刀病人,輸血後出現登革熱,醫院追查捐血者的存血,懷疑可能是輸血感染。
沒症狀員工 7%血液有病毒抗原
成大研究團隊今年十月對登革熱抗原做調查,對台南某工廠沒有症狀的近五百名員工做篩檢,結果有百分之七的員工血液帶有病毒抗原,全市估計有百分之二,有可能透過捐血傳染他人。
這項數據獲疾管署重視,委託成大及高醫團隊進行全面性捐血登革熱病毒比率調查,兩單位將篩檢台北、台南、高雄三地捐血中心八千個血袋帶有病毒抗原比率,預計明年完成。
負責調查的成大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副教授彭貴春表示,輸血感染登革熱的疑慮國內一直都有,特別是南部連續兩年大流行,今年病例更超過四萬,推估大約有廿萬人感染後沒症狀,但血液卻有病毒抗原。
帶原比率 平均約百分之一到三
彭貴春表示,台南在登革熱大流行期間,推估民眾帶原比率約為百分之一到三,根據波多黎各研究,捐血者平均約百分之零點四有病毒抗原,新加坡百分之零點二。
他推測國內平均數可能與波國及星國差不多,但流行期間流行地區的帶原率可能是平均值的十多倍。
>台南捐血中心表示,目前發燒有症狀者禁止捐血,登革熱患者痊癒一個月後可恢復捐血;台南市今年疫情最嚴重的八月底到九月初期間,捐血量約比往年減少一成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