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無所不「載」!新竹市上月底有男子騎機車載毛小孩,日前又有眼尖網友發現騎士把2隻老鷹放在機車後座握把及肩上,大搖大擺「3貼上路」,目擊民眾直呼「好酷」。生態專家聞訊搖頭說「太危險了」,警方則強調老鷹高度過肩,可依法開罰。
台灣獵鷹文化暨猛禽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高明表示,照片中2隻鷹類為栗翅鷹,俗稱又叫哈里斯鷹,現行法規開放合法飼養及人工繁殖,騎士雖將鷹類戴上眼罩以防驚嚇,不致對路人攻擊,但若遇坑洞、強風、急煞,仍可能驚動鷹類,在驚慌中折傷羽翅或伸展時危及用路人。
網友在臉書社群《爆料公社》PO文,目擊1名機車騎士載著2隻體型龐大的老鷹在街上趴趴走,其中1隻站在後座握把上,另1隻則英挺的站在騎士肩上,網友kuso說「後面乘客要抓緊喔!」
此文迅速引起網友熱議,有網友按讚說「好帥喔,我也想養1隻!」、「後面乘客沒戴安全帽」、「公然遛鳥超酷der」,也有網友憂心老鷹若受驚嚇,伸開超長翅膀或突然飛起,恐怕會害其他騎士嚇到摔車。
對此警方表示,依《道路交通安全管制條例》第31條第5項規定,重型機車載物高度不得超過駕駛肩部,寬度不可超過手部外緣10公分,違者處罰鍰300到600元,照片中站在騎士肩上的老鷹,高度已明顯過肩,因此依法得以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