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5號雪山隧道「科技執法」,最快在春節後實施。不少民眾認為,此舉對雪隧塞車,無疑是雪上加霜,縣議員蔡文益批評是「笨蛋行為」,不過初步未將車距納入取締範圍,副縣長吳澤成認為可以正面看待,民眾不必因為恐慌而拉長車距。
「雪山隧道自動化科技執法系統」下周複驗,國道高速公路警察局表示,如果順利通過,最快春節過後會報請交通部實施,但因擔心民眾恐慌,造成龜速且拉長車距,初步取締違規行為是變換車道、超速和龜速,未保持安全車距不在取締範圍,只要保持車速最高90公里、最低60公里,就不會開罰,塞車當然也不罰。
雪隧原本每小時車流量可達2400輛,但去年科技執法系統測試消息曝光後,駕駛拉長車距,車流量減少到2200輛,多數民眾認為,只要科技執法系統一啟動,塞車鐵定更嚴重。
「真是笨蛋行為!」縣議員蔡文益說,雪隧塞車已經這麼嚴重,政府老在玩「狼來了」把戲,導致用路人恐慌,像現在只要聽到「雪隧廣播」,多數駕駛都會放慢速度,塞車就更嚴重,政府不設法取消這些造成塞車的因素,反而製造車速變更慢的措施,難怪越塞越嚴重。
「正面看待!」副縣長吳澤成表示,安全車距的問題太抽象,執法有困難,且當壅塞時車速減慢,拉長車距變得沒意義,如今車距不納入取締項目,有助於駕駛人縮短車距,希望能恢復通行量至少1至2成,改善雪隧壅塞。
縣建設處副處長林國民分析,雪隧通行量銳減,主要是心理因素,建議高公局加強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