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開放政策掛Turbo,他7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明年1月底前希望能開放大陸民眾正式來台開戶投資台股、基金及ETF,曾銘宗強調會有額度控管,且不涉經營權爭議,對台股動能應有一定助益。
依據證期局的初步規畫,共有3大部分,一是開放大陸來台觀光的旅客可直接在台開戶,用新台幣投資台股、台股基金及ETF的部分,會修現行大陸投資人來台從事證券及期貨交易管理辦法(即QDII辦法),增加自然人的部分,未來每戶每次匯入依現行規定即100萬美元為上限,大陸合格境外機構投資人與陸大媽投資台股總上限,目前就是合計5億美元,除非服貿協議通過,即會擴大到10億美元。
第2部分是開放大陸自然人投資台股占30%以上的基金,這部分必須是外幣計價,且國內投資人不得投資,因為操盤投信可能涉及要換匯投資台股現貨,因此給予5億美元的新額度控管,陸大媽可選擇在境外如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SU(國際證券分公司)開戶或投資,也可在國內分行或券商以外幣開戶投資。
第3部分則是台股占30%以下的外幣基金,因為台股部位可能極低,較不涉及新台幣匯率,這部分即免設額度上限。
曾銘宗本周即會聽取證期局簡報,整套方案最快下周報行政院,再由行政院召集跨部會協商決定最後開放的方向及額度。
券商公會秘書長莊太平表示,目前來台的陸客人數,1年至少百萬人以上,如果能開放大陸投資人購買有價證券,搭配證所稅、大戶條款廢除等利多,相信會挹注台股量能,也能更活絡台灣股票市場。
莊太平進一步指出,由於兩岸關係複雜,支持主管機關分階段開放,先從較單純的基金及ETF(指數型股票基金)著手,較不會直接衝擊台灣資本市場,國內券商也比較好控制投資人的數量與交易量。
國內券商高層則一致表示,開放大陸「大媽」來台購買有價證券議題已談論多時,金管會一旦開放,就會跟進做因應,但因為實施細節與相關規範等尚未公布,包括大陸境內合格機構投資人(QDII)的投資額度限制、及可投資的產業類別限制等還待公布。
對開放陸客買台股基金、ETF,投信業者表示樂觀其成,且全力支持。投信業者表示,開放大陸自然人能更方便投資台股、基金等政策,除了將挹注台股市場更多資金動能,對於基本利基就是在台股基金上具齊備產品線,及建置完整的國內投資研究團隊的本土投信而言,更是一項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