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子宮頸癌,最好要從國中、高中青春期尚未有性行為開始。為了提高青少女抗體以及保護力,國內共有8大縣市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協助少女們降低子宮頸癌病毒感染機率。

癌症除了透過篩檢早期發現,還可透過施打疫苗降低罹患率,例如B肝疫苗、子宮頸癌疫苗等。

目前台灣有8縣市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施打,只是補助對象有所限制,例如新北市僅補助國中一年級女生免費施打,桃園市補助國一至高三女生,金門縣政府則是補助16歲至26歲女性。

施打疫苗究竟能不能真的預防子宮頸癌,仍有待觀察,因此尚未提供全台免費施打該疫苗。

8縣市均以國中、高中女生為主要免費接種對象,主要是因為根據國內外研究報告顯示,青少女時期、無性經驗者,接種子宮頸癌疫苗預防效果最佳。而子宮頸癌疫苗需要施打二或三劑,以每劑約4,000元計算,透過當地縣市政府公費補助免費施打,最多可以省下1萬多元的疫苗費用,同時又能有效降低子宮頸癌罹患率。

但為何不是「全面性免費開打」,而是有縣市差別待遇?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礙於經費預算,以及有些國家傳出子宮頸癌疫苗施打不良反應等相關問題,因此目前還沒有達全面性補助。」不過,她提及將會整合專家意見,送交立法院審核。

8縣市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
新北市:國中一年級女生
桃園市:國中一、二、三年級,高一、二、三女生
台中市:國中一年級女生
新竹縣/市:國一、二、三年級女生
嘉義縣/市:國一、二、三年級女生
金門縣:16~26歲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