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海鮮飯、肉桂卷、印度咖哩這些料理是否聽到名字就讓你垂涎三尺?這些料理除了廚藝外,讓人魂牽夢縈的共通點就在於「香料」。

香料除了增加料理的味道外,還有許多功能,有的可以除肉類和海鮮的腥味,有的可增進食物的美味與香氣,有的可預防食物腐敗,延長保存期限,有的具有幫助消化、清熱解毒等藥效,功能包含以下六點:

1.    增加香味
2.    調味
3.    增色
4.    除臭
5.    殺菌、抗菌、防腐作用
6.    整合味道

但你知道嗎?某些香料的價格甚至可以影響國家生計,讓食品業大公司甚至願意為了「它」去幫生產者蓋小學、種植跟「它」一點關係也沒有的其他作物。便宜的香料,如辣椒粉或鹽,一次使用幾乎不用花費幾毛錢,但在天秤的另一邊,可是他們非常嬌貴與身價不菲的兄弟姊妹,快來看看全世界最貴的香料排行榜:

這些香料分別產自不同的地方:


紅金、綠金、黑金是什麼?他們為什麼這麼貴?

號稱紅金,與黃金同身價的食材:番紅花


你知道番紅花是迄今為止地球最貴的食物嗎?狀似一條條細線的番紅花,其實是紫色花朵裡的三株紅色雌蕊柱頭乾燥而成,1公斤的乾燥番紅花大約是50萬支柱頭,得採集15~16萬朵花。而這一切都靠人工。

今天,番紅花主要產地在伊朗、西班牙、義大利、希臘和印度,提供最優質的番紅花原產於喀什米爾。

目前全球番紅花有將近8成到9成來自伊朗,綜合伊朗當地媒體《ISNA通訊社》、《法新社》與《衛報》報導,伊朗目前番紅花年產量高達350噸,支應著伊朗當地約10萬人的生計。隨著美國再度對伊朗實施制裁,番紅花的價格會不會受到影響,恐怕是愛用者眼前的一塊大烏雲。

身價直直漲的綠金:香草

根據2017年2月22日加拿大香草供應商Aust & Hachmann公布的報告指出,自世界香草生產大國馬達加斯加出口的香草價格,將會攀升至接近每公斤美金500元(約台幣1.5萬元),雖價格達到每公斤2000~2500美元的番紅花相比仍差得遠,但卻仍穩坐世界十大最貴香料第2名。

馬達加斯加、印尼、墨西哥、中國等國是主要生產國。《彭博》報導,今年3月份馬達加斯加遭到13年來最強颶風侵襲,估計影響3成產量。全球香草產量約在2000公噸,而過去馬達加斯加產量平均在1500噸,2016年則是掉到1200噸。

我們所熟悉的香草這門香料,其實來自於蘭科植物的香莢蘭,原產於墨西哥,經過西班牙人引進歐洲,才陸續傳進馬達加斯加、印尼等國家,但因為香莢蘭需要特定種類蜜蜂才能授粉,這些被引進到其他國種植的香莢蘭始終未能開花結「莢」,直到1840年,多虧一位法屬留尼旺島(就在馬達加斯加島西邊)的12歲奴隸Edmond Albius發現了人工授粉的方法,也就此促成香草農業的誕生。

近年來,不少食品大廠如雀巢陸續宣布銷售到美國的食品要採用天然香草取代人工香精,卻面臨產量有限的窘境。根據美國化學協會週刊《C&EN》的報導,全球香草口味的食品當中,僅1%是使用天然香草調味。雀巢甚至在2010年跑到馬達加斯加當地進行溯源管理與友善契作,還在當地建立小學、建立飲水系統,幫忙當地人提升跟香草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稻米產量。

不過,時至今日,即使因為需求大增導致香草價格高漲,在馬達加斯加的工作者們卻未必身受其利。根據《彭博》去年的報導,當地工人一天工資才1.5美元,低於其他地區的10美元日薪。

胡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香辛料之一,有著相當悠久的歷史,根據考古資料,胡椒在史前時代就已經被印度人當做調味佐料使用,西元前二十世紀在印度西南部Malabar海岸就有農業種植的紀錄。

埃及也是很早就開始使用胡椒的紀錄,甚至用胡椒作為陪葬的奢侈品,在羅馬帝國把勢力擴張到非洲的埃及並掌握阿拉伯海的香料貿易路線後,也讓胡椒在歐洲開始風行起來。胡椒被引進歐洲之後,胡椒的貿易價值跟著水漲船高,甚至被當作貨幣使用,也為其贏得了「黑金」(black gold)的稱號。

身為東方與西方世界開始貿易的第一個商品,胡椒在當時歐洲社會享有十分崇高的地位,擁有胡椒的數量被名流巨賈用來當作彰顯財富地位的方式,也被用在祭祀拜神和獎賞立下功勞的戰士。

十七世紀荷蘭與英國在海上勢力的崛起,讓香料貿易的主導權落入這兩個國家的掌控,在尋找新的香料航道的過程,催生了後來的荷屬東印度公司與不列顛東印度公司,進而讓歐洲國家開始了在美洲與亞洲的殖民擴張。

今日,胡椒已經是生活不可或缺與最常見的香料 ,價格也因需求增加與運輸成本降低而變得較平易近人。

總結來說,香料之所以昂貴,不外乎以下三種原因:

1.    勞動密集
2.    運輸成本高
3.    刻意哄抬價格

雖然每個昂貴香料都有便宜的替代品(香精或替代香料),但人們還是願意為了追求美味不惜花費大把金錢,下次品嚐美食前,先看看你口中的菜餚加了哪些香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