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人力銀行提供的資料顯示,兩岸每月薪資差很大,台灣新鮮人的起薪才2萬6250元新台幣;大陸的平均薪資則是7599元人民幣,換算新台幣近3.5萬。這令許多年輕人想到大陸尋找工作機會。

今年22歲的網路主播徐彤,去年畢業。就讀大學時就在建設公司打工,工作內容包含行政庶務、會計核帳,以及到工地監看施工進度,包山包海,但薪水僅2萬6000元(新台幣,下同)。

她目前在另一家建設公司擔任總機,起薪25K,試用期滿後加薪1千元;兩個月前開兼任直播主播及網拍模特兒,每月增加萬元以上收入,現在平均月薪近4萬元。

增收入又增人氣

徐彤表示,大陸直播商機正熱,她曾經因為直播唱歌,讓大陸粉絲很開心,收到許多禮物和打賞,光是那個禮拜的周薪就達6萬元,讓她超意外。她認為,兼職做直播及模特兒不僅可以增加收入,還有機會增加人氣,讓更多粉絲喜歡她,可望有朝一日進軍演藝圈。

大陸景氣比台灣好

選擇到大陸發展,是時下許多年輕人的主要選項。目前在深圳一家音樂公司任職的施耀竣說,他在畢業時比較過大陸、日本、東南亞與美國等地,後來選擇大陸,因為覺得去大陸發展的機會多一點;另一方面,則是受到香港女友的鼓勵,因此到大陸發展。

施耀竣在大學時主修電機,但後來卻到深圳教孩子音樂,兩者風馬牛不相及。他解釋,自己從小學音樂,學過鋼琴與小提琴,也因為拜從小母親的教誨,讓他如今可以憑這項才藝到大陸賺錢。

談到在大陸工作的甘苦,他說,大陸目前的景氣還是比台灣好,且大陸民眾希望孩子成材,很捨得花錢,讓他不缺音樂班的學生。

不過,他也透露,要到大陸工作並非易事,得先做好吃苦的心理建設,到大陸工作時才不至於落差太大。

中時電子報 2017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