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產的高端疫苗日前出現在世界衛生組織的「第 3 劑加強疫苗」的疫苗開發商名單中,將在哥倫比亞進行6歲以上的團體臨床試驗。哥倫比亞食品藥物研究所 (Invima)也已經同意授權進行實驗程序,並強調這個實驗,有助於收集疫苗的安全性與功效性。

哥倫比亞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Invima)報告批准了「疫苗團體試驗 Vaccine Solidarity Trial」,這是針對武漢肺炎候選疫苗的一項國際性隨機試驗,該研究由WHO所贊助。根據外媒報導,哥倫比亞從全球 20 幾個國家當中被選中,並且成為參與臨床試驗的 6 個國家之一。

哥倫比亞將進行兩種類型的疫苗試驗,一種是台灣的高端疫苗,另一種是由Inovio Pharmaceuticals公司開發,使用脫氧核糖核酸(DNA)技術的INO-4800疫苗。這項實驗招募 16 歲以上居住在新冠肺癌高感染率的區域,並有暴露在高風險區的志願者。如醫療相關工作者、處理疫情相關的一線工作人員、尚未接種疫苗的地區的重要性工作者,人數約為 4 萬名,試驗時間長達15個月。哥倫比亞這項全球性試驗,會陸續加入其他有潛力的疫苗,預計全球將會有12萬受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