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回升預期落空,跌幅反向擴大,新台幣昨(7)日收盤重貶,有匯銀主管預期,央行已動用匯率政策,守護出口競爭力。最快今日收盤價就會貶破33元整數大關。
出口「連十黑」,美國升息時程逼近,離岸人民幣及韓元等貨幣走貶,新台幣昨日走勢疲軟,加上出口商拋匯與尾盤央行進場調節,收盤重貶1.14角,收在32.936元兌1美元,總成交量9.81億美元,市場交易清淡。
據匯銀主管觀察,新台幣實質交易區間在32.7~32.74元,央行尾盤作價幅度高達2.2角,研判實質交易價今日很可能先跌破32.8元、本周內再下測33元。
匯市成交量低迷、「股匯脫鉤」是另一值得注意的事。匯銀主管說,昨日台股上漲、外資買超61.57億元,但外銀並未積極拋匯,導致交投清淡,總成交量低於均值10億美元。
成交量不論匯率升或貶,經常無法達到10億美元的均量表現,已有一段時間。匯銀主管認為,在12月17日美國聯準會決定是否升息之前,市場觀望氣氛都很濃厚,加上不少外資交易員已經開始放假,導致匯市的成交金額,經常沒有均量以上的表現。估計這樣的情況,要等到美國確定升息之後,牽動其他國家貨幣政策跟進調整,市場才會依據新的情況,做出反應,讓成交量有所提升。
匯銀主管表示,出口已連續六個月呈雙位數衰退,預估全年恐怕也是雙位數衰退,出口疲軟下,預期年底封關前新台幣持續走貶的機率高。
也有匯銀主管說,上周五新台幣大幅升值超過1角,昨日是本周匯市開盤的第一天,迎來的是大幅貶值,貶幅也超過1角,央行總希望匯率維持動態穩定,波動幅度在1角以內,但這兩天波動比央行所希望的要大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