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去年查獲一名在小吃店陪酒賣淫的印尼籍女子,從她口中得知還有上百名同鄉人被人蛇集團控制行動、剝削。檢警上月間在全台四十處地點搜索救人,救出廿八名外勞,並逮到集團首腦黃姓男子,依組織犯罪和人口販運罪嫌移送法辦。
移民署指出,還有不少逃逸外勞沒找到,將繼續追查;被找到的廿一名女子及七名男子,已陸續遣返回國。外勞被找到後,都說有解脫的感覺,供稱逃出原雇主工作地,是禁不起非法仲介誘惑,以為出去可賺更多錢,未料卻遭控制行動且被剝削工錢,甚至全年無休。
移民署台中市專勤隊副隊長白少華說,被查獲的非法外勞大都被集中安排住在山區偏僻鐵皮屋等地,早出晚歸。一名男外勞每天早上六點上工,在山區種菜、種樹苗,晚上才回「集中營」,從沒休假過。
另一名女外勞在山區養雞豬,每天工作超過十小時。她說曾想逃跑,又想到在這裡每月六千元,比在印尼做工還多,只好忍住繼續工作;雇主雖肯定她,卻不知付給她的薪水,多數被仲介抽走。
移民署台中市專勤隊去年查獲逃逸女外勞在小吃店陪酒賣淫,其中一名女外勞說出逃逸過程和被控制行動,她也向移民署人員投訴,有上百名印尼同鄉被同一集團控制,希望能救出他們。
經一年追查,雲林地檢署檢察官陳宜君上月指揮專勤隊和彰化警方,在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和嘉義等縣市搜索,救出廿一女、七男的非法印尼外勞,帶回主嫌黃姓男子(五十歲)等三人。
移民署調查,逃逸外勞被控制在不同地點,每天由「仲介」派車載到外地工作,晚上再載回集中區。每天像派遣工一樣,受雇種菜種花,也有養魚、豬和雞,有時安排到傳統工廠當作業員或當看護工。
外勞供稱,仲介集團開始騙說「月薪二萬元、包吃包住」,但最後卻只有六千元,休一天要扣薪一千元,「有人連續工作半年都不敢請假」。黃男也不怕外勞逃跑,他強扣外勞部分薪水,也恐嚇如果再逃跑將報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