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又名牛樟菇,是1990年才被生化界發表的新種,已被列為國寶級的植物。其生長區域為台灣山區海拔450~2000米山林間,只生長在台灣特有百年以上的牛樟樹樹幹腐朽之心材內壁,或枯死倒伏之牛樟樹木材潮濕表面。

牛樟芝生長於牛樟樹幹腐朽的中空內部或倒伏樹幹的潮濕表面。野生牛樟芝長在老齡的牛樟樹,子實體形態多變化,有板狀、鍾狀、馬蹄狀或塔狀;初生時鮮紅色,漸長變為白色、淡紅褐色、淡褐色或淡黃褐色。

牛樟芝氣芳香味辛苦、平。有祛風行氣、化淤活血、溫中消結、解毒消腫、鎮靜止痛、抗菌、抗病毒、抗腫瘤、提升機體免疫力之效;對於治療胃腸疼痛、腹瀉嘔吐、食物中毒、毒蕈中毒、糖尿病、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等更是有獨特功能。

牛樟芝是有許多的生理活性成分,如多糖體、三萜類化合物、超氧歧化酶、腺苷、蛋白質(含免疫蛋白)、維生素、微量元素、核酸、凝集素、胺基酸、固醉累、纖維素、血壓穩定物質等。牛樟芝的有效成分中以三萜類化合物為最特別,高達200種以上,是其他菇菌無法相比的,200多種三萜類化合物使牛樟芝具有抗癌、保肝等功效。

牛樟芝被視為解毒劑,凡食物中毒、腹瀉、嘔吐、農藥中毒均具有解毒作用。樟芝其實具解百毒之效,包括毒品、重金屬、化學品。在民間,樟芝被視為非常有效的解毒劑。舉凡食物中毒、腹瀉、嘔吐及農藥中毒等均有非常好的療效。早期的原住民及林務局工作人員,都會隨身攜帶樟芝,一方面怕自己不慎在外吃錯東西導致食物中毒,另一方面亦可隨時幫助他人,利人利己。

牛樟芝具有減少酒精性對肝傷害的功能,而許多特種行業的女郎皆表示,樟芝能讓她們千杯不醉。專家指出,雖然樟芝對於酒後或宿醉的解酒效果非常顯著,不過並非用來增加酒量,以求千杯不醉,那是錯誤的方式。據了解,每年原住民因飲酒過量而導致肝病變死亡的機率一直居高不下,且宿醉的經驗令人非常難受,因樟芝的出現,對他們而言就如同是神的恩典般的神奇。

牛樟芝成份中含有的多醣體能活化細胞、改善體質,增進人體內的免疫調節,除了能早期預防流感病毒的感染、提高免疫力之外,更能抵抗流行性感冒和與腸道有關的病毒。

一般常見者為膠囊填充粉末狀樟芝製品,其裝填份量依不同產品,有不同的劑量。牛樟芝代工(滴丸、滴粒、萃取液)食用牛樟芝子實體主要有兩種提取方法:

1、熱萃取法

即加水熬煮,首先將牛樟芝子實體表面清理乾淨,然後切成薄片或切丁,放入容器加適量的水煮開即可當茶飲用,待重複煎煮幾次,直到沒苦味為止,再加入適量新的樟芝,和舊的混和重複煎煮,若作為保養者,味道淡淡即可,甚至也可加點蜂蜜或冰糖、枸杞、紅棗等調味,如果作為特殊調理者食用,則必須濃烈,太淡則效果較差。

2、酒萃取法

牛樟芝經過重複煎煮後,已累積到多量的時(已經完全沒有苦味的),將牛樟芝取出放置陰涼處自然風乾,然後準備一個瓮,將風乾後的樟芝放入瓮內,倒入58度的白酒,米酒或高粱酒佳(切記:酒精濃度要高於50度以上,才能將牛樟芝剩餘的有效成分萃取出來)浸泡七至十天,便可飲用其酒,不適飲酒者可將酒加水煮開,至酒精完全揮發便可飲用。

註:以上兩種萃取法,才是正確食用牛樟芝的方式,步驟為:熱萃取法(此法可萃取出一半的有效成分)→酒萃取法:(此法可萃取出剩餘的有效成分)。步驟不可顛倒,一般民眾,甚至中藥行:都只做到第一步驟,就將樟芝丟棄,或直接研磨成粉來吃,這樣是非常浪費的,且研磨成粉末後的樟芝,人體無法完全吸收牛樟芝的有效成份,請切記!

牛樟芝最好在空腹時食用。飯前半小時或者飯後一小時食用,牛樟芝具有良好的解毒性,因此食用時應與西藥問隔一小時。牛樟芝對所有藥物都沒有排斥性,合用功效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