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和獲得養分。即使出生、長大成人,肚臍仍然是人體最重要的部位之一。小時候經常聽到父母說:「不要挖肚臍,肚子會痛喔!」這是因為長輩已經知道,肚臍是非常重要的地方。在肚臍周邊具有終極的關鍵點。當腹部外緣和十二調律點都無法判斷不適症狀的來源時,可以調查出原因的關鍵點,就是名為「肚臍十字」 的地方。

肚臍十字是指肚臍上下左右和肚臍本身,共計五處,全部容納於這不到五公分的四方形範圍中。觸摸這裡時,可以找出哪裡不舒服,以及造成不舒服的原因。遇到無法找出原因的不適症狀時,以毛巾直接熱敷肚臍,有改善的效果。另外, 利用肚臍,還可以恢復全身的平衡。

 

有健康肚臍的人就有健康的腹部,在肚臍十字整頓好十二調律點後,就能保持良好的姿勢。

肚臍十字 上 =心臟

心臟(掌管身體循環的器官)的關鍵點

肚臍十字「上」是和心臟有關的關鍵點。這裡觸感僵硬時,就代表掌管循環的心臟出現疲態。除了心臟會出現心悸和冰冷等症狀,還可能在心臟以外的地方引起二次症狀。舉例來說,若心臟負荷持續增加,不適症狀從肚臍十字「上」 透過正中線傳到8號調律點,影響生殖系統和泌尿系統,導致出現睪丸和膀胱腫脹等狀況。

肚臍十字「上」摸起來僵硬、緊繃時,請確認1號、2號和3號調律點,以及正中線等上腹的部分。如果是1號調律點有反應,代表中毒;2號表示胃感到負擔;3號則是壓力引起。另外, 手臂的使用方式和生活環境,如果會造成胸腔(心臟所在位置)的負荷,必須重新評估、調整。

 

和壓力性腹瀉不同,因為心臟感到負擔而引起腹瀉時,肚臍十字「上」和心窩連接的縱線摸起來會有僵硬感,而且肚子會一直拉個不停。如果排出後仍然覺得不舒服,下腹冰冷,整個人憔悴不已,就必須調整身體狀態,使內部循環順暢。

這樣來解決!以毛巾熱敷肚臍吧!反覆進行數次,直到腹部整個轉紅,腹瀉就會停止。如果腹部和臀部虛脫無力,可利用骨體操調整身體的根基│腰部,緩解上半身的負荷,讓心臟輕鬆運作。

肚臍十字「上」和心窩的連接線
髂骨體操

如果肺和心臟的機能衰退,身體會呈現上身往前傾,而骨盆往後傾的姿勢。
髂骨體操是藉由調整骨盆來促進心肺運作,達到恢復健康的效果。

改善症狀:心臟導致的腹瀉

步驟:
呈俯臥姿勢,雙手自然放在兩側。
注意:因為這個動作會強烈刺激腰部,所以孕婦或是有懷孕可能的人請避免進行。
雙腳張開。

步驟1、2
雙腳膝蓋彎曲,腳掌貼合。
最理想的狀態是雙腳腳跟相連,但如果腳跟沒辦法貼合,只有腳趾碰到也可以。

雙腳腳跟盡量貼近臀部,維持數分鐘後放鬆。
雙腳腳跟靠近臀部,有助於身體將力量集中在左右的髂骨上。

POINT!這裡介紹的是髂骨體操的第一步,根據不適症狀的程度和個人狀態,有可能需要進行到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