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即將在本周六(2月11日)元宵節當天熱鬧登場,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今(6)日召開記者會,宣導交通管制及接駁車相關資訊,要為燈節活動做足準備,也呼籲遊客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減緩活動日堵塞狀況。記者會也邀請自然觀察家劉克襄及平溪文史工作者郭聰能分享平溪地區的自然與人文之美,邀約遊客在2月19日、25日一同參與淨山活動,帶領大家維護山林外,進而遍覽平溪山城的靜謐與美好。

主辦單位表示,元宵場活動日的交通接駁、管制與安全計畫,已做好完善準備,活動當天9點至24點將實施全面汽、機踏車交通管制。配合交通管制,也將安排接駁公車,去程從木柵上車收費50元、石碇區及基隆、瑞芳區上車收費30元、平溪區內上車收費15元,回程搭乘接駁車下山則免收費。

而除了基隆線的接駁車外,各路線接駁公車開放電子票證刷卡,方便遊客搭車、免備零錢。活動日台鐵平溪支線列車時刻也會機動調整,遊客可至台灣鐵路管理局網站(http://www.railway.gov.tw/tw/)查詢或參考車站現場公告。主辦單位呼籲,多多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善用接駁車,並注意消防安全相關規定,才能玩的開心、平安返家。

▲新北市政府呼籲遊客多多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圖/新北市政府)

為了減少垃圾量並落實資源回收,環保局於活動當天特別辦理1場「祈福做環保─資源回收兌換活動」,民眾於下午2點至晚上6點都可以拿資收物到現場的活動攤位兌換生活用品,數量有限,換完為止。

為了避免掉落的天燈散佈在環境中,環保局平日即定期以天燈紙兌換新北市專用垃圾袋或生活用品;並與當地店家合作,成立3處「天燈紙回收小站」,讓民眾可以用天燈紙來抵消費(一份<一整張>天燈殘紙可折抵1元),而當地商圈也自主發起天燈骨架回收換現金的活動,讓傳統地方產業與環境永續達到共存共榮。

▲當地商圈也自主發起天燈骨架回收換現金的活動。(圖/觀光局)

此外,自然觀察家劉克襄、平溪文史工作者郭聰能,兩位老師將號召民眾重返平溪,進行步道淨山之旅,並探訪平溪人文風情。活動將於2月19日、25日舉辦,每天分為上、下午各2場次,由兩位老師親自帶領大家走訪八條登山步道,淨山之餘讓大家認識平溪自然生態及人文風情。活動將於7日上午10點於活動網站開放報名,每場次限25人(合計200人),名額有限,額滿為止。活動需繳交300元保證金,當日報到後退還,每一位完成淨山者皆可獲得限量紀念小卡。

今日新聞NOWnews – 2017年2月6日 下午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