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汗的情形可分為局部性、區域性或全身性。局部多汗症一般為雙側性,大致對稱性分佈,成因不明,下視丘排汗中心過於敏感可能是因素之一,惡化因子包括情緒、壓力、緊張、悶熱等。局部多汗症約60%發生在手掌及腳掌,俗稱手汗症;30~40%在腋下,俗稱腋下多汗症;臉部約佔10%。區域性多汗症包含如中風或周圍神經受損後所導致局部無汗症,進而引發其他區域代償性出汗。全身性多汗可能是荷爾蒙失調、全身的體溫調節反應、交感神經刺激、神經性疾病或藥物所導致。

治療方面,輕微手汗可使用主成份為鋁鹽的止汗劑,鋁鹽可於汗管內暫時形成膠狀栓塞,阻止出汗,也有殺菌、去除臭味功能,但止汗劑效果不一,需長期噴抹,有些則會刺激皮膚,引起搔癢。胸腔外科的「經內視鏡胸交感神經切斷術」適用於手汗較嚴重者,很有效,但少數患者會產生代償性多汗後遺症,造成困擾。施打肉毒桿菌素也可減少汗腺分泌,對手汗症有效,療效約半年,注射次數與劑量因患者嚴重程度不同而異。離子導入法也適用於手腳多汗患者,利用人體導電的原理,將氫離子由汗管導入而阻塞排汗,但需持續治療一段時間。

腋下多汗症治療有止汗劑、肉毒桿菌素、離子導入法與皮下汗腺刮除術。皮下汗腺刮除術手術疤痕小,通常只需一次手術就會見效。但不會完全去除汗腺,容易再發。最新的腋下多汗症治療方式為MiraDry–無疤微波除汗術,成功率頗高,但花費不菲。 至於全身性多汗患者,剛提到的治療能幫助的很少,除了找出荷爾蒙失衡或引起多汗的藥物或疾病外,醫師會開立藥物如抗乙醯膽鹼藥來減緩出汗。

要如何選擇治療方式呢? 多汗症最新治療建議先從非侵入性的開始,若效果不佳再考慮注射或手術。剛提的止汗劑需連續擦幾天,每天睡前一次,讓鋁鹽的濃度累積到一定的程度後,效果才會漸漸出現,所以,止汗劑要持續的擦,效果才會出來。

非侵入性的還有體香膏,藉著吸附異味或添加香味來除臭。 除了治療,記得夏季穿著寬鬆透氣吸汗衣物,少用腥羶食物及氣味濃郁的佐料,也不要亂塗刺激性偏方,這不僅無效,反而傷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