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張姓老婦吃晚餐不慎吞下約7公分長雞肉條,因雞肉卡住食道,讓老婦極不舒服,難再進食,送醫取出異物才化解危機。醫師呼籲,進食時一定要細嚼慢嚥,不要囫圇吞棗,避免異物卡住食道或氣管。

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劉忠政表示,阿嬤因裝置活動假牙,咀嚼不易,加上胃食道逆流,久而久之造成食道狹窄。加上阿嬤吃肉條沒有細嚼慢嚥,一口氣就吞下,導致肉條無法順利進入胃部,卡在食道與胃部連結的賁門處,引起不適。

以內視鏡檢查,發現阿嬤的食道與胃部交界處,卡了一塊形狀完整的雞肉塊,將肉塊取出後,阿嬤舒坦許多,重拾笑顏。

劉忠政說,大部分被吞下的異物若沒有造成食道、氣管傷害,約一周左右會隨著胃腸蠕動排出體外,但細長、尖銳的異物較易卡在消化道,甚至將其刮傷或穿透食道壁;水銀電池等腐蝕性異物會腐蝕食道,油性食物易造成嚴重的吸入性肺炎,少部分異物則會被人體吸收,出現中毒症狀。

劉忠政強調,誤食異物時會出現喉嚨痛、吞嚥困難、進食產生疼痛感、口水分泌增多、胸部悶痛,及吐出未消化物等症狀,此時應立即停止進食,建議盡快就醫,切勿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