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在校園發威,全台各級學校開學以來,已有超過四十個班級,因學生感冒人數多而停課;其中高雄市有十二校、一幼兒園共廿九個班級停課。高雄市教育局發函各校,只要一天內一班有五分之一以上學生被診斷為流感,除罹病學生應在家休養,該班也要停課一周。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指出,國內僅在二○○九年,全球首次爆發H1N1大流行時,曾提出停課標準因應,在H1N1被列為季節性流感後,國內每年流感疫情都不到需要停課的程度。這波流感疫情嚴峻,已邀集相關專家召開會議,不排除針對季節性流感,訂定全國一致的停課標準。
高雄市衛生局說明,目前全市有六校、六班真正因類流感群聚停課而通報衛生局,人數約一百多人,全市上周類流感急診就診率為百分之十二,也已較春節期間降溫,但停課與否由教育局決定。
教育局解釋,因流感確診不易,為維護學童健康,才採取更嚴謹的防範措施,即使醫師不是確診為流感,只要學生出現發燒、咳嗽或腹瀉等症狀,全班達五分之一以上,就列入停課標準。
新北市林口區也有一所學校一個班級停課,該班卅一名學生,開學後陸續有十四人罹患流感,校方擔心群聚感染,以通知書取得家長同意後,停課兩天消毒處理,將利用兩個周六補課。
雲林縣教育處規定,一班如有兩人以上感染流感即停課防疫,口湖鄉文光國小廿日有一班三人感染已立即停課,今天恢復上課;古坑國小也有三人感染而停課,預計廿九日恢復上課。嘉義市一家幼兒園一班中班幼兒,陸續有九名幼兒流感發燒就醫,園方前天主動通報市府教育處停課至月底。
桃園市開學以來已有七所國小十個班級停課,其中九班是學校附設幼兒園,目前停課班級已陸續恢復上課。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小兒科主任洪志興說,今年過年後門診擠進一堆感冒的小病人,十個有八、九個快篩都是流感,住院小朋友更有一半以上都是流感病人,症狀主要是發燒、頭痛、全身無力、肌肉痠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