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9屆立委昨天完成正副院長選舉,民進黨立委蘇嘉全、蔡其昌兩人分別各以74票獲選為立法院正副院長,蘇嘉全就職時揭示新國會目標,即「人民的、開放的、專業的」3大原則,今起新國會正式告別「王院長」時代,這是我國自民國37年行憲迄今,國會正副議長首次由民進黨籍出任。
蘇蔡請辭綠中常委
為服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揭示的「議長中立化」原則,蘇、蔡兩人昨天向蔡英文請辭中常委職務;蘇、蔡兩人也宣示,未來不會參與任何政黨活動。
立法院第9屆第1會期昨天正式開始,上午是113席立委報到、就職宣誓,隨後舉行正、副院長選舉。按照慣例,會議主席由立法院最資深立委主持,但因前院長王金平婉拒,因此由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上台主持。
因日前柯建銘才與蘇嘉全等人相爭院長寶座最後退讓,柯一走上主席台,不僅在場綠委們爆出如雷掌聲,也立刻引發媒體席不斷的閃光燈與快門聲,台下更有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蔡易餘等人拿出手機幫老柯照相「留念」。
各黨團頭回沒跑票
立法院正、副院長由立委互選,本屆113席立委,民進黨68席、國民黨35席、時代力量5席、親民黨3席、無盟1席、無黨籍1席。蘇蔡各拿下民進黨團68票、無黨籍趙正宇1票,以及時代力量5票,共74票。
國民黨賴士葆與曾銘宗搭配,拿下35票;親民黨則在選前決議「票投李鴻鈞、高金素梅」,各拿下3票與無盟立委高金1票,共4票,開票結果證明各黨團無人跑票。
民進黨團決議「投票時要亮票」,因此包括葉宜津、趙天麟等都直接打開選票,陳明文、許智傑、邱議瑩則以「晾票」等待圈印油墨乾來間接亮票。
蘇蔡當選後,會議主席柯建銘親自致送當選證書給兩人,蘇嘉全也與柯建銘在主席台上互相拍肩打氣。
蘇推立院五法修法
我國自行憲以來,截至第8屆為止共17位曾任立法院正副院長,除第6屆副院長鍾榮吉是親民黨籍外,餘均為國民黨籍,這次正副議長都由民進黨籍出任,是史上第一次。
昨晚傍晚5點就職典禮,包括黨內不分區立委、蘇嘉全妻子洪恆珠與兩位女兒都出席觀禮。蘇在就職時強調,未來將盡力推動《立法院組織法》等「立院5法」修法,讓國會開放、透明,符合人民期待,「從我開始,未來所有委員都要站在人民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