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兩天在強烈大陸冷氣團及華南雲雨區的影響下,天氣依舊又溼又冷。周五另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拜年,氣象局預計,除夕至大年初一清晨天氣最冷,台南以北及宜蘭低溫僅10度,沿海空曠地區低溫更下探9度,提醒民眾注意保暖。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今、明兩天持續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北台灣一整天濕冷,高溫僅13、14度,中南部高溫也會較昨天降個3至4度,且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感受上也偏涼。

氣象局預報,周四冷氣團威力減弱,才會略回暖。但短暫空檔之後,周五又有另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且強度比上一波更強。

陳伊秀說,周五這波水氣較少,小年夜前僅北部和東半部地區容易降雨,其他地區大多時候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因此有陽光的地方,感覺比較暖和,但沒陽光的地方就會感覺比較冷,尤其除夕到大年初一的清晨最冷。

陳伊秀表示,目前預報除夕當天,北台灣高溫僅13、14度,中部18度、南部高溫在20度上下,花東高溫也介於15至18度之間,但晚上氣溫一路下滑,加上天氣偏乾,在輻射冷卻的效應下,大年初一清晨台南以北至宜蘭地區,低溫約10度,沿海空曠地區低溫下探9度,高屏地區也只有11度,花東約12、13度。

不過,大年初一的白天就會迅速回暖,氣象局預報,北台灣及宜花地區可回暖至17、18度,其他地區高溫上看20度以上,溫差可多達10度左右,提醒民眾留意。